有亦

今朝有酒今朝醉,莫待无花空折枝。

© 有亦 | Powered by LOFTER

【仲孟】谷雨(2)

*七夕总该发点什么~

*师徒AU,记脑洞,散文流。


谷雨(1)



凉风在竹苑里盘桓了许久,细如牛毛的春雨才轻轻盈盈地落下来,翩染着窗角的翠色。

临窗的中年文士执起久置于桌案的茶杯,终于得空饮上几口,随即默默在心里摇了摇头。若不是计划有变,此刻他应当已经伴在少主的身边,而不是听桌案对面的黄衫青年巧言善辩,直将自己捆着一起投入更深的危局。

“……到尘埃落定之时,还请凌护法好生看护主上了。”与凌世蕴相对坐着的仲堃仪也提起茶壶给自己的杯中满注,从容斟饮起来。

凌世蕴故作讶然道:“我竟不知,仲护法还怀有无畏牺牲的决心,为了少主甘愿做到这个地步。”真诚的表情摆了十成十,眼里是毫无遮掩的嘲讽。凌世蕴从来不信仲堃仪,不过为了主上,须和他行往一致的方向去。

“凌护法疑我,也是自然的。”仲堃仪不甚在意地拢拢袖子,“只是我早先浮华遮眼,造下这许多业障,若不置于死地,后怎得生呢?”偏头去看槛外,谷雨洗春,一番新绿焕然,正似他精心栽培的少年,栉风沐雨,茁茁而立。


他曾在谷雨日的庭阶前立下宏愿,愿仿效恩师,秉持薪火,令天枢一道相绵不绝。

得孟章为徒,初时,是为功名利禄,以深沉心思织罗网,将少年缚于股掌间,盼得有朝一日挟傀儡少主,也做一回独揽大权的阿瞒。

红尘里浮光陆离,天地间山高海阔,他想要的东西,从来都很多……既想要万贯家财,朱门铜臭,也想要墨客盈室,风雅书香;既想要宏图得展,赢得生前身后名,也想要恣意潇洒,放鹿青崖逍遥游;既想要人间斑斓色,又想要归真琉璃白……恶人和圣人,他都想做。

待到历经这许多波折,他才看清,在万千锦绣的众生里,在缥缈捭阖的天海间,最想要的,原来是那一人的刻骨依恋。

于是仲堃仪终于想明白了,想要倾尽心力去培养一个徒儿,教他识得天地的广袤和壮美,尝得人与人之间的真心与温情,再将一切残忍踏碎,让他见到世间的鄙陋和丑恶,体悟荒谬与挣扎,为着守护他所信仰的东西,去毁灭操控他命运的元凶,将自己淬炼成为坚韧清凛的利刃,成为最深沉耀眼的无价之宝——才足以配得上仲堃仪倾尽所有为他铺路。

孟章啊,是纸醉金迷的琳琅珠宝里一块沉默温敛的璞玉,周身蒙尘,无意拂扫过处,透出剔透流转的光华,似顽石中蕴藏有龙息。发现他的匠人将之珍重收入手掌,十余载春秋朝暮,细细雕琢。

他选中了他。

他亦选中了他。


“非要如此不可?”凌世蕴的问话将仲堃仪从渺远的思绪中拉回来。年长的前辈虽不喜他,却还是显露出真切的担忧。

“非此不可。”仲堃仪回答得斩钉截铁,如所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青年豪侠,谈笑生死如云烟。

再无话可说。

凌世蕴离开前最后回头看了一眼,那个一手培养了少主的青年,仍是谷雨庭阶前那个锋锐凌厉的青年,江湖风云易变,而人的痴妄,总是经年未改。

执伞离去的中年护法的身影,很快就消融在雨幕里。

良久。

仲堃仪独坐窗边,伴一帘浓翠的风雨,将透凉的苦茶一饮而尽,唇畔绽开一朵风月无边的笑容。

“孟章,我在这等你。”

“等你终有一日,来亲手杀了我。”


评论 ( 5 )
热度 (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