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亦

今朝有酒今朝醉,莫待无花空折枝。

© 有亦 | Powered by LOFTER

【读后感】TO《黑猫的探戈》

*致黑鸦太太 @骸崖黑鸦 《黑猫的探戈》

在没法加班的晚上,写起了给黑鸦太太的第二篇读后感,大概对太太(的文)是真爱了hh~

补完太太的中短篇之后,开始补长篇《黑猫的探戈》。

这篇文的叙事方法非常有趣,在很有特点的插叙方式当中也算别具一格,既不是双线并行相互穿插,也不是正序倒序第次排列,而是非常符合“探戈”的特点,具有断章般的跳跃性节奏,尤其贴近文章的设定~(以及真的有同名音乐《黑猫的探戈》)

文中安雷酱的人设是:钢琴家A安 x 摇滚歌手O雷,开头就是美味孕狮(前阵子就特别就想看孕狮,刚好碰上这篇超开心!)(我好BT)

靠灵感过活的人生是什么样子?

我虽然畅想过甚至憧憬过作为艺术家的生活,但从没真正深想过艺术家到底怎样过活。

黑鸦太太在这篇文里详细描述了缪斯的宠儿们是怎样拖着疲惫的肉体凡胎,在喧嚣熙攘的俗世里追求一瞬美神赐予的灵感火花。自由浪漫而又真实痛楚,太过于丰富细致,以至于我不禁怀疑作者太太是否实际经历过这样的一段人生。

以灵感为生的安雷,不再禁锢于身世或肩上承担之重,可以恣意释放出骨子里的狷狂嚣张,任性地表达喜怒哀乐,毫不留情地将自己的色彩融入对方的魂灵之中,刻上彼此的爱憎痴嗔。

雷狮说,安迷修杀死了他的灵感。一语成谶,安迷修扼杀了所有神明,代替山川河流、钢筋泥土、阳光空气,成为了雷狮的灵感来源本身。因此安迷修可以面不改色自信满满地说出:“你这样的天才,什么都不缺,就缺一个我。”真是又土味又古典又有世界级钢琴大师的风范(天啊真是帅得要命!)

安迷修说,雷狮是他的毒药。诚然,这毒药让他上瘾,让他疯魔,成为了他魂牵梦萦的相思、维持心脏跳动的必需品,继而成为了他余生过活的依凭。

这样的安雷酱,在从音乐人到音乐家的道路上,似乎是注定的,经历过撕心裂肺的蝶变。

两人分手的那个寒冬的导火索,在揭示真相的时候,让人有种读莫泊桑小说结尾的惊艳感:雷狮苦苦蹲守了一整天也没有见到出现的安迷修,实际上就在屋里,以同样心如死灰的绝望,也等了爱人整整一天。

他们都以为对方抛弃了自己——实在是很荒谬的误会,却也是注定的分离。钢琴家和摇滚乐手,都太过沉浸在自己的感情当中,没有真正将伴侣纳入自己的视野。在以个人为中心的世界里,对方站在了触手可及而没能及的盲区。

而相互奉献从分手后开始。即使不在一起的安雷,也一刻没有停下地爱着对方。他们都是遵从本心的人,为自己的所爱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在各自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这段时期的安雷,大概抱着“今后相遇也可以坦然笑着打招呼”的心情,追逐着理想中的更好的自己吧~当然不允许有十年后点点头擦肩而过的ending,因为他们都是彼此的“非你不可”。

最爱他们的生活琐事。

爱安迷修出门前雷狮抚过他的眉眼,哼出雨水洗过的夏季般清淡的小调。

爱映照在安迷修心尖的雷狮的紫色双眼,一点即燃的疯狂,裹挟着黑夜里的刀锋与花朵。

爱安迷修一觉醒来的担忧,害怕雷狮是滋生于酒精和幻梦中的妖精,将在破晓时分消失无踪。

爱雷狮在梦里被父子俩吵得烦不胜烦,说世上既不是先有鸡也不是先有蛋而是先有我。

爱安迷修在静谧的午后,给慵懒的雷狮和未出世的孩子献上专属的钢琴独奏。

爱雷狮在大半夜爬起床找吃食,被醒来的安迷修抓个现行。

爱温柔固执从不轻易认怂的安哥;爱生而骄傲坚定自我的大美人狮狮。

爱他们混合了酒瓶渣和血腥气的奇妙相遇。

爱他们挤在狭小的出租屋里拥抱取暖;爱他们在广阔的舞台上光芒万丈。

爱他们的互斥与共鸣、爱他们的和而不同。

爱他们的爱。

和同样搞音乐的英染聊到这篇里雷狮写给安迷修的情歌,英染指出,雷狮就算一开始专辑卖不出去,因为这首情歌出了名,也绝不随大流、向大众的爱好屈尊低头,还是坚持自己的重金属摇滚风,最后遇到知音小伙伴组建了海盗团,取得了自己想要的成功,真是非常雷狮。

由此我想到,雷狮说这首情歌是他最讨厌的歌,也许并不是单纯为了怼安迷修故意说的,而是真的“讨厌”这首歌(为什么大众不能更爱我的灵魂?狮狮委屈hhh)

“那是他职业生涯中突然闯入的异类,来自外星系的石头拖着炫彩的尾巴在黑暗中不停咏唱自己的存在。”

他们是彼此的惊雷落石,于茫茫无边的星海里孤独漂泊了前半生,只为相互吸引,脚踩命运的断奏,跳一曲探戈。

*再次表白黑鸦太太!!!非常非常喜欢这篇!!!(。・∀・)ノ♡

顺带一说,中短篇当中,在《我的呼吸跨过海》之后,最喜欢《Polonaise》,安哥病娇得毫无违和嗷嗷嗷!

感谢一起交流分享的英染酱 ~@红月下的英染◎ 我觉得在你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好像能懂得一点欣赏音乐了!♪⸜(๑ ॑꒳ ॑๑)⸝♪✰

评论 ( 6 )
热度 ( 45 )